網頁

【自然筆記】夜遊森林多了誰?

  許多大學生們總會邀約三五好友一起去夜衝,探訪不熟悉的夜晚風景,說些恐怖的故事,讓彼此的陪伴更加重要。在一個夜黑風高的夜晚,月光被雲朵遮得若隱若現。幾個人相約一起去森林探險,前方的路被黑暗壟罩著,時而清晰時而模糊;風,穿過一棵又一棵的樹,讓皮膚泛起陣陣涼意。此時身旁灌木叢突然竄出一陣「刷刷」聲,驚出眾人一身冷汗!到底是什麼闖進了這群人的隊伍裡呢?它是否穿著紅色衣服,腳不著地或是全身濕黏呢?

走進令人膽顫心驚的夜晚森林,想要「保持安全」請務必繼續看下去!

看著圖片10秒鐘,想像一下下一秒會出現的是什麼?
看這圖片10秒鐘,想像一下下一秒你會看見的是什麼呢?(圖片來源:謝曉嵐)



  
  夜晚的森林並不寂靜,遙遠的地方會傳來一陣又一陣的「嗚~嗚~(空白一陣)嗚~嗚」,前方或後方的路旁也會有「啾~ 給給! 叮叮叮......」,但當你接近時,聲音卻又消失了!到底是誰在搞鬼,為什麼要偷偷摸摸不出聲了呢?一定要揪出那些偷溜進隊伍裡的「它」!


【全身濕黏滑溜的誤闖者】

  它們不是跌落山林溪谷的幽魂,牠們是為愛而唱的「蛙」,大部分時間都安靜無聲的牠們,一到繁殖季,整個森林、小溪、抑或是池塘都會成為牠們的KTV,掌握麥克風的多半是男生蛙,在不同狀況牠們的歌聲也會有所不同,像是占地盤、找伴侶、交配時甚至是抱錯伴侶時的聲音都不一樣,而女生蛙只有求救時才會出聲呢!

  在繁殖季節裡的森林,因為這些為愛歌唱的蛙類們,豐富了夜晚的故事,有多少蛙的浪漫愛情故事正悄悄地展開~真正誤闖隊伍的不是牠們,而是我們!下次夜探森林時請記得降低音量、放輕腳步,別打擾了正在找尋春天的蛙蛙們了!

安全守則一:放低音量,輕聲慢行!避免正在求歡的蛙蛙成為了你腳下的亡魂~

睜大眼睛,仔細喬你發現幾隻全身濕黏估溜的蛙!
睜大眼睛,仔細找找你發現幾隻全身濕黏咕溜的蛙!

【埋伏在樹林間的鐮刀手】

  「啊--!」同行的夥伴尖叫起來,發生什麼事了?!有人往森林的暗處指著說:「你看!在那裡。」憑著手電筒微弱的燈光,大家努力辨認站在暗處的到底是誰?不是電鋸殺人魔,原來是站在樹枝上的鐮刀手-「螳螂」,長相帥氣,難怪讓同行的夥伴興奮得尖叫!

  倒三角形的頭以及兩隻大大的鐮刀前足,是大家對螳螂的第一印象,特化成鐮刀狀的前足是捕捉獵物的重要工具,雖然牠的體型不超過一個手掌,但牠可是昆蟲界中赫赫有名的恐怖殺手,專捕食昆蟲為生,令昆蟲們聞風喪膽的生物之一!大部分的螳螂都在白天行動,而我們也幸運地發現埋伏在樹林間的牠。在夜裡除了牠以外還有很多小昆蟲們正伺機而動,等著你去發現喔!

安全守則二:請勿徒手捕捉生物,以免被受到驚嚇的生物們攻擊或是害牠們斷了手腳。

令昆蟲界生物聞風喪膽的鐮刀手-螳螂!
令昆蟲界生物聞風喪膽的鐮刀手-螳螂!

【纏繞於樹稍上的無腳怪】

  沒有腳的它,俯趴在樹枝間,沒有任何聲響的看著這世間百態。有時它會在圍欄的另一端若隱若現、有時候就像我們那天所看到的一樣,就只是在那裡靜靜的等待。它不是躲在林間沉默的地縛靈,牠是默默守護農作物,卻又被人懼怕討厭的「蛇」。

  蛇屬於生物界中的高級消費者,喜歡吃青蛙、老鼠.....等生物,環境中有蛇表示著那裡生態圈完整,有足夠的食物與棲地,讓蛇可以棲息繁衍。據研究指出,一隻眼鏡蛇一年可以吃掉約500隻的老鼠,有效抑制鼠輩們的增長,大大降低老鼠傳染疾病、偷吃農作的機率,但現今有很多人因為對蛇類有反射性的恐懼,非要將牠們置之死地而後快。

  其實我們大大誤會了這些蛇,牠們並不主動攻擊人類,遇到人類時的第一反應都是悄悄逃走(蛇不會追咬、也不會彈射攻擊),如果你害怕牠們傷害你的話,只要保持一公尺以上的安全距離、不逗弄牠們,就可以與牠們安然共處了。

安全守則三:保持安全距離,不隨意逗弄生物~保護牠們也保護自己。
默默控制生態秩序的無腳守護使者-蛇
默默控制生態秩序的無腳守護使者-蛇

  閉上雙眼10秒,想像夜晚的森林,那是什麼樣的情境呢?是穿著紅衣的小女孩緊隨在後,還是有著朝著你過來的急促腳步聲呢?別讓這些想像限制你的心靈。
  
  其實晚上的森林的確不平靜,有許許多多的生物因為受不了白天的艷陽高照、因為要躲避掠食者的攻擊,所以選擇在夜晚出沒!在日落之後的山林裡,許多生物們才準備開始牠們這一天的旅程。想要探訪迷人的夜間森林嗎?快帶上你的手電筒,相約幾個朋友一起去尋找晚上出動的小動物們吧!

安全守則四:備好手電筒,穿著長袖長褲與帽子,減少身體直接與生物們的接觸!
(如果你是沒有經驗的人,可以尋找有經驗的朋友一起或是參加夜觀活動喔~)
夜觀活動大成功
106.08.20親子主題活動「仲夏夜與動物有約」孩子們第一次夜觀體驗!

想知道更多...